close

 

如何準備三分鐘演講

三分鐘演講是上台表達的基礎訓練,要想上台說得好,克服緊張建立
上台自信是最重要的 ,有很多人台下講話很有趣,上台一站就忘記,
台下背得順如風,上台腦袋變空空,這就是緊張造成的結果~

1. 要如何克服緊張:最有效的方法是有充份的準備及多上台體驗,
   讓自己熟悉站在講台的感覺,熟悉面對人群~

2.記住大綱,不要死背講稿:背稿的演講,不易發揮聲音語調 肢體語言
   老練的評審很容易看穿講者在背稿,尤其背稿者眼神最容易漏出破綻,
   要把講稿大綱化,按照大綱層次逐一深入演講,即使忘記練習的內容,
   還是很容易按原意口語化陳述出來~

3.融入聲音語調 肢體語言,才容易講得生動 感動人心:演講顧名思義
   要"演"得逼真,"講"得感人,應有的情緒變化喜怒哀樂要盡量發揮, 若能
   淋漓盡致發揮喜怒哀樂情境,比賽拿獎機會就很高~
(有些甚至淚灑講台)   

4.內容要紮實:言之有理,言之有物,言之有情,言之有趣~
   有理:合乎邏輯,合乎道理
   有物:有內容,不能內容空洞,讓聽眾不知所云
   有情:要融入感情,喜怒哀樂情境
   有趣:有趣味性,有特點,讓評審與聽眾印象深刻,聽完一群人

          演講後還能記住你講的內容特點~

三分鐘演講-如何說出故事影響力(請點這裡)

一.上台前的心理建設

 1.放輕鬆-心情輕鬆,上台才輕鬆

 2.多上台-常上台接受挑戰是給自己成長機會

 3.不要怕錯-健言社是共學成長的地方,大家都會互相鼓勵

二.有效克服上台緊張

 克服緊張的方式有很多,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方式

 例:深呼吸

    準備充足,

    先定場慢開口

    提早到先上台習慣

    大聲說

 三.如何準備三分鐘演講稿

   1.三分鐘能講幾個字:依各人語速不同,每分鐘約180~230個字

      三分鐘演講稿約準備550~650個字(依個人語速)

         善用語速快慢與停頓

   2.內容要切題:內容準備與主題要相關

   3.蒐集資料方式:自身經驗,請教專家,上網蒐集,書刊等

   4.演練方法:先朗誦,再背誦,對鏡練習,講給別人聽

四.如何上台演講

  1.<演>說話的表情儀態

        (儀)-服飾要得體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髮型要梳理

        (態)-態度要親切

              姿勢要典雅

              手勢要自然

              眼神要靈活

  2.<講>說話的條理與內容

         怖局要恰當-起.承.轉.合

         語調要共鳴-抑.揚.頓.挫

         結構要嚴謹-避免不必要的贅詞字

         辭句要順暢-要口語化

         開場與結論-要前後呼應

 3.輕鬆退場:演講時間,3分30秒內,不要超時方法

        1.第1次響鈴(一聲鈴響)是(2分30秒)-開始做本文收尾

        2.第2次鈴(二聲鈴響)(3分鐘整 )-開始說結論

            結論不宜太長,儘量不超過20秒

           若要說祝福語,所講內容要與演講主題相關聯

           並在第3次(三聲鈴響)前結束演講

        3.第3次(三聲鈴響)(3分30秒)-聽到鈴聲響起
           應速結束演講~(已經要超時了)

常犯的錯誤:

1.前言太長,佔用太多時間,致本文與結語匆匆收場.

2.第一聲鈴響(一聲鈴響)主架構還沒論述出來,本文難有力收尾.

3.組織架構多而雜,無法對單一案例做深入論述.

 (記住:一次演講只講一個故事或案例)

4.結語太弱,缺乏"感想"及演講內容帶給聽眾的"醒思"與回饋.

 

三分鐘演講-如何說出故事影響力(請點這裡)

           

 

演說訓練協會 三重健言社第65期第四週課程

2018年10月24日

講師:顏講師

img014.jpg

演講前的準備

開場:有爆點-讓人印象深刻

本文:有特點-起.承.轉.合(1.趣味性 2.悲與喜.苦與甘 有對比)
     善用成語,善用對句,善用同韻音

結尾:有特點-與破題開場互相呼應,給感想,給心得回饋

演講前的準備

1.審題:要捉住題眼,內容要切題.

2.資料蒐集:自我經驗,網路,書籍

3.決定表達方式:表達方式有很多,做常用的是直敘法及倒敘法

4.演講稿:撰稿字數依個人語速(約550-650個字)

5.演練試講.修改.再試講:記熟講稿內容,熟記每個大綱內容
  演講時記住大綱,不要背稿,內容要融入情感

6.提前至會場做準備:上講台站一站,熟悉環境,克服上台緊張

克服緊張的方法

1.從容上台:穩住腳步,調整呼吸,抬頭挺胸,邁步上台

2.站穩定場:不要急著開口,深呼吸,環顧全場3-5秒

3.開場問候:口到眼到,問候時眼神要看著要問候者

4.演講過程:不急不徐,咬字清楚,適當停頓

4.從容下台:演講畢,感謝致意,自信邁步回座,忌吐舌頭及其它小動作

上台的忌諱

1.最忌諱說"我好緊張"

2.最忌諱說"我沒準備"

3.最忌諱說"講得不好請多見諒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講題:我的退休生活

破題: 開啟學習的好理由

問候:(健言社問候)主席 社長 總評 各位社友大家好

     (比賽問候)主持人 總審老師 各位佳賓大家好(視狀況調整) 

生活有重心,天天都開心,生活沒重心,每天都傷心

有一位朋友,經營茶葉店生意數十年,心想每天顧店很不自由,

乾脆把店收了想過退休生活,但是因為沒有規劃,變成三等

人生:等吃飯,等看電視,等睡覺~沒过多久就生病成個醫院的常客~

 我的退休生活一定要多采多姿,不要當白痴,我喜歡旅遊,旅遊

可以增廣見聞,可以開拓視野,更能跑遍東南西北,所以我決定

要從阿里山玩到檀香山,從日月潭玩到天方夜譚,這兩年我走過

美國大峽谷,看過奢華的拉斯維加斯不夜城,玩過南半球澳洲雪

梨港,到過閃閃發光的黃金海岸,還有登上眾人口中最美麗國度-

瑞士鐵力士山,以及浪漫的德國萊茵河畔,真是處處都美得讓人

讚嘆~
 秋鄉社長常說: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」,很多人都會把旅遊照片

放到FB與朋友分享,但我覺得這樣還不夠,我把每次旅遊照片做

成部落格,附上景點介紹及心得分享,置於網站供眾人瀏覽~

很多人都對我說,看過我的部落格就如同跟我去旅遊一趟,

真是太興奮了,也因此我獲得了部落格公司的帳號升級通知~哇,

我要變成部落格達人了~
 國外旅遊英文很需要,尤其是過海關及購物,所以現在上網學

英文成了我每天生活的重心,學英文取代了我看電視玩電腦

的時間,希望有一天可以靠英文到國外自由行,哇~旅遊是我

啟動學習的好理由,讓我從興趣中去學習與成長~

人人都是自己生命的規劃師,只要我們用興趣去學習,活到

老學到老,努力成長,無論何時何刻,都能活出精彩人生~

如何說出故事影響力(請點這裡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講題:我最感動的一件事

破題:母愛~讓我懂得自愛

問候:(健言社問候)主席 社長 總評 各位社友大家好

    (比賽問候)主持人 總審老師 各位佳賓大家好(視狀況調整) 

感動可以是一句話,可以是一篇文章,可以是一部電影,當然,

也可以是一件事,而令我最感動的一件事,是媽媽的照顧.讓我

一輩子也忘不了,

   從小我的鼻子就過敏,長久以來都是我最難受的毛病,每年到了

秋冬季節的時.我總是鼻塞、流鼻水、打噴涕,往往一天都要用上

一整包的衛生紙.也包了一大桶水餃,在三年前的一次門診得知我

的鼻子只是小毛病造成流鼻水、打噴涕,醫師建議我可以去做個

小手術來解決我這長久以來的痛苦,在媽媽的鼓勵下,我決定去做

了這次的手術。

第一次進了手術房,看著媽媽憂心的眼神,伴隨著我心中的恐懼

進入了手術房,由於我過度的緊張.恐慌.影響了手術的進度,足足

拉長了一倍的時間,離開手術房,看到了我的媽媽眼中泛著淚光,

口中說著:我的心甘寶貝.不是說這只是個小手術,怎麼開了這麼

久,媽媽好擔心.

回到了病房,看到了媽媽關切的眼神,緊張的臉孔.問我有沒有

什麼不舒服,疼不疼.,肚子會不會餓,醫師有沒有說什麼時候

可以吃東西,三更半夜我的一個小動作,都會讓身旁的媽媽驚醒,

也許是因為如此,我看到一直以來我沒有注意到的事情,不知道

什麼時候,歲月的痕跡皺紋爬滿了媽媽的臉上,烏黑亮麗的頭髮

如今已經長出了白髮,這個時候我意會到,媽媽已經有年紀了。

   經過的這一次的手術.讓我的鼻子恢復的健康.從此不用每天

包水餃.也讓我體會到媽媽的叮嚀不再覺得不耐煩,而且是一份

溫暖.照顧與關懷,在此感謝媽媽對我的照顧,讓我由衷的感動,

母愛~讓我懂得自愛,媽媽我愛您,希望大家都要珍惜母愛。

10153139_614902428586448_868366097_n
10154552_614902445253113_2111766651_n  

532270_614902395253118_1500638131_n

 


 

演說訓練協會-三重健言社

非營利之學習性公益社團 
 

安排最好的課程-

以超低的"共學費用"負擔,讓社友共享與成長

每期6個月計22週,只需1800元費用

享受超優質好課程~


<完整有規劃的訓練課程>

初階訓練~如何說,會說,敢說

中階訓練~會傾聽,歸納,分析,整合

高階訓練~主持與控場,領導與帶領,

         活動企劃與執行,人際溝通

超越訓練~講師訓練與評鑑,挑戰社團講師領域

訓練日期:每週三晚上7:20-9:30

上課地點:三重區原住民活動中心(租借使用)

 

 新北市三重區新北大道一段522號(2F)

 

交通方便,備有停車場 (距捷運菜寮站1號出口約150公尺)

  歡迎試聽~ 以1次為原則

洽詢請電:0935-639308

報名參加三重健言社(點我)

原住民-網站地圖.jpg

 

學習不怕慢 最怕不行動原地站

 

年齡不是問題 學歷不是距離 馬上行動才有好預期

 

人生最怕一想二等三成空  要一想二做三成功

 

你害怕上台說話嗎?

您感覺自己口才不佳嗎?

與人聊天感覺沒有話題嗎?

感覺溝通力不好嗎?

參加三重健言社 讓你人生更出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口才要像調味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