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江山易改 本性難移《天生那個死個性》是個樣嗎?


十多年前有機會受威力師指導,有幸參加DISC十餘堂課程及兩天特訓

測出一個嚇人的數據,我的DISC成份是D特質50% ,S特質50%~

這是人格分裂耶~威力師這樣對我說~ 真的嗎?不要嚇我

怎麼會是這樣~好疑惑耶~從此一頭栽進DISC的世界中~

搜網路找資料發現:許多專家表示:

人的性格取決於"先天遺傳傾向和後天環境影響~長期而複雜地交互作用"

我的人格分裂特質也許在成長環境可以找到足跡~

依稀記得我5歲左右~有一次我跟媽媽去一位親戚家,那時候約是

民國53年,親戚拿了幾件學校的舊制服出來(當年全是卡其服)

親戚說道:這是小孩替換下來的,妳這個拿回去,小孩就有得穿了,

然而要說一下~現在很流行的破破褲~50年代我們家已經先流行過了,

哈~真有先見之明~記得那時身上的制服總是東一塊西一塊補丁~

相對的的窮苦生活~深印我小小心靈~

父親很辛苦耕種八分田養我們幾個孩子,但是很多時候餘糧不夠吃

要跟鄰居借糧~借一石穀子(十斗),借時拿7斗,約三個月後割稻時要還10斗~

這利息是幾分我也不會算~

記得小學約是3年級,有一次學校說要冬令救濟,老師說:第二天大家都

要帶一碗米來交,當天早上我跟媽媽說: 學校要冬令救濟 ,要交一碗米

母親望了望我無奈地說:  傻孩子,我們家都欠人家救濟了,還要拿米去救濟 

我無助的愣在原地,過了幾分鐘,媽媽看了看我說:是不是每個人都要交

如果是,就去拿, 不要拿太多喔〕,我聽了後拿了一個碗裝了大約6分滿

的米帶去學校,上課~老師說:現在同學把米放桌上,他要來檢查~他看了看

走到我面前大聲的說:我叫你們帶一碗, 你怎麼帶這一點點,手伸出來,

他用那跟長長的藤條無情的狠甩我好幾下手心~疼啊~怎麼會不疼~

打完後回頭大聲說~哪個同學住他家附近~〔他們家是不是很窮〕

~我心想~講那什麼鳥話~

當時就已經定下決心~我要趕快長大, 我要賺錢~

不過我想老師也頓悟了甚麼事~從此之後直到我小學畢業,

冬令救濟都改自由樂捐了~當然我是那沉默一族~不過我畢業是拿校長獎的~

我的功課是幾科喜歡的成績很好,其他的就隨便啦~哈~

現在也了解到這跟人格特質有關~

這應該是我D特質的源頭~環境影響

出社會踏入職場後最喜歡一段歌詞:我不願輸我不願輸.別項都沒只有志氣有 

這是在(僥擺沒有落魄的久)中的一句詞,當年真的口袋空空,沒有後援,

前途茫茫~              但是我對學習很自動與用心, 午休或難得的休假日,

常在摸索師傅的技藝乾坤~   說我是無師自通也像,也像D主動積極個性

(以前資訊不發達, 可搜尋資源饋乏,師傅的看家本能不會輕易教人)

我媽曾經說:我一旦投入工作就忘寢廢食~真是 拼命三郎型,

(當年的時代很多人都是這樣苦練出來的,才有後來的台灣經濟起飛)

我做事通常一件事一定要做好才肯吃飯,有時工作忙到凌晨2-3點家常便飯

還曾經一次連續兩天兩夜(48小時)不停歇的工作~

老婆說我是不是不要命了,套一句台語俚語: 〔沒有也要拼到有〕~

這是D特質對工作的態度~

當然在工作的時候,我也具有主觀.霸道.行動快速.情緒反應快.

喜歡搶話的D老虎特質~家人說我喜怒無常~哎呀~這是 D的急性子啦~

脾氣來得快去得快,D型是做事的人,對事不對人~三分鐘前大小聲

三分鐘後溫柔體貼~

D型特質人對身邊人的情緒感知度很低~這是D特質的最大盲點,要改進喔,

不可以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模式,這個觀念很重要~

          說說另50%的S特質:是先天帶來的嗎? 還是環境的交互影響~

內向.害羞.害怕面對人, 即使是親戚也一樣,這些從童年開始就存在

家境清寒的小孩比較自卑也是很多人認同的說法~

在人際關係上~我真的是膽小到不行

剛開始做生意, 要去做陌生拜訪~我可以站在別人公司前2小時

就是不敢踏進去~然後選擇回家~

要去客戶那邊收款~跟他哈啦一小時也不敢說要來算帳~哈~

這是什麼性格~滿滿展現S 無尾熊害羞的特質

需要別人推一把 也是   S 無尾熊特有的特質~我的客戶很多都是

靠朋友介紹,或靠口碑自己找來的~貴人相助是上天給我的恩賜~

S特質喜好和諧穩定~待人客氣謙虛,我的50% S特質成份也

在與客戶互動中展現,與客戶間客氣和諧,偶爾吃一點小虧也能承受

與客戶都能在誠信基礎上建立長時間的往來與互動~

說說我的姐姐~她小學畢業就去裁縫店當童工,當時的環境當童工

晚上只能睡在裁衣板底下,環境不好,工作很辛苦,這不用說,一年到頭

沒放幾天假也是當時社會的事實~

    老一輩的常說: 人只有病死的沒有做死的,

肯做牛不怕沒犁可擔,就這樣一步一步的學習縫製衣服~

賺錢給家裡用~每天從一早工作到晚上12點才休息,這是現代人難

以想像的工作情況~十餘年都是完好的薪水袋拿回家~一直到結婚

感恩姐姐~說她有高S的特質,一點不為過~ 

       S的心似棉花~軟棉棉的~可以犧牲自己需求只為大家好, 

 渴望穩定與和諧~ 姐姐婚後也是一位賢妻良母 ~

       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命運,出生在好家庭也許是上天的恩賜

也許是前世的修德,出生在在清苦的家庭也許一場淬鍊, 也許是命運

的安排,也可能是前世姻緣~

D與S是180度對沖的性格,D行動快,善變化,重結果,S需要穩定與準備,

兩種性格集於一人身上容易有矛盾感~有好一段時間困惑著生命的意義

但是這個對沖性格在團隊中如果一組D,加另一組S,剛好是互補的角色~

 例如工作團隊或婚姻是D與S的組合~行動派D與穩定型S互補有無,

當然這也是激起紛爭點之處~所以要學習溝通,了解對方想法,互相包容~

人的性格取決於"先天遺傳傾向和後天環境影響~長期而複雜地交互作用"

近來觀察親戚一對剛上幼稚園的姊妹花性格 ,受到同樣的父母疼愛呵護,

在同樣優渥家庭中成長著,但姊姊個性內向害羞 ,妹妹整天笑容滿面活潑大方

這是先天遺傳傾向差異吧~

但若是換在生活壓力大清苦家庭成長的孩子,很多案例因此而激發鬥志

有句話說:貧困中成長的孩子早當家

貧苦是人生的嚴厲導師, 鍛鍊受挫力,培養堅毅性格~

但也可能少部分選擇自暴自棄~ 

俚語說:三分天註定,七分靠打拼,.努力可能會成功,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,

努力經營事業 工作   家庭      讓生活更好 ,有機緣施濟急難弱小~也是快樂的事

古人云:修身齊家,修養身性,讓心海舒暢~   

認識自己的性格-運用優勢改進盲點 , 看懂他人行為風格~知人善用

是學習DISC的主要目地~

調整自我:了解自己只有DS 特質 ,缺少孔雀的I及貓頭鷹D

所以我參加社團並多參加活動,感受歡樂氣氛,提昇自信並

放慢工作步調,同時也開始學樂器,現在也喜歡探討食譜料理~

改變後生活充實心靈踏實~

用感恩惜福的心 去處世待人~心海更富足~

有機緣濟助弱小~歡喜福田~

2021/6/23三重健言社線上分享課程  謝謝大家的參與

擷取_2021_06_23_20_35_00_632.png

報名參加三重健言社(點我)

三重健言社非營利之公益社團

推廣口才訓練,增進人際關係發展,服務社會人群。

目標:推廣口才訓練,增進人際溝通,提供終身學習。

訓練口才好處:增加自信心,促進家庭和諧,幫助工作推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口才要像調味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