訓練主題:講評術之犀利又圓融


訓練日期:102/4/3


三重健言社第55期第3週


訓練講師:顏立仁

講師簡歷:三重健言社第28期社長


        
各社團邀約講師

課程領域:人際溝通技巧


         三分鐘演講術


         講評能力訓練


         奧瑞岡辯論技巧











妻子的埋怨


一對結婚四十年的老夫妻在談話。


妻子埋怨說:你沒有以前對我好了,以前你總是緊挨著我坐。


丈夫答:這好辦。隨即便移坐到她的身旁。


可過去你總是緊摟著我。


這樣好嗎?他摟住了妻子的脖子。


你還記得以前怎樣吻我的脖頸,咬我的耳朵嗎?


他忙跳起身,走出房門。


妻子忙問:你去哪兒?


丈夫答:我得去取我的假牙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學奧瑞岡的好處


奧瑞岡辯論源於英美的法庭間辯論,仿傚雙方辯士就有如原告和被告,

各自闡述已方論點,爭取認同;

 

主席就像法官,一方面維持比賽的順利進行

 

另方面當場仲裁抗議提出;評審就是陪審團,負責決定成敗勝負。

 

奧瑞岡式辯論制度對於青商得訓練而言:

 

()它可以提供會友們一個發揮言語表達的舞台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)它可以促使會友在事前做更周全的徇務準備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)它可以訓練會友的機智反應與臨場應變技巧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)它可以培養會友的邏輯推理與分析歸納能力

 

     奧瑞岡辯論與傳統五人制辦論最大的不同,

 

就是在於面其「戶交質詢」的辯論模式,

 

使正反雙方更能充分到達面對溝通的目的。

 

美國口頭傳播學者魏爾曼(Francis  LWellman)在「質詢藝術」一書中,有這麼一段話:

 

『習慣。要頭腦清晰,高靈敏理解力;最大忍耐力與自制力;

 

具有直覺洞察人心的能力;而且更重要的是,

 

具又發現對方弱點的本能

 

因此,辯士們應以事證例証、邏輯推演、

 

幽默機智為重;力求質詢內容的深入與嚴謹,如此才能將澳瑞岡式辯論的精神徹底發揮出來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<資料來自網路分享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口才要像調味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